迷车网 > 迷车网 > 汽车资讯 > 正文

毫不留情自我拷问的魏建军,展现出世界级企业家的风貌

2020/7/22 12:03:00 来源::迷车网

要打造世界级的企业,首先得有世界级的企业家。伴随中国的日渐强大,走向“世界舞台”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。但说实话,不少誓言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,往往给人喊口号的浮夸之感,说着企业宏大愿景的企业家们,也很难令人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与决心。

 

或者说的更玄乎一点,外界感受不到世界级企业家的精神风貌。但7月13日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为造车30年纪念所做的一个短短3分钟的宣传片,却让人看到了中国商业环境里稀有的世界级企业家的精神风貌。

在这部宣传片中,魏建军对于过往30年的造车经历,只用一句话就简单概括了:“过去的三十年已经摆在那了。走过不少弯路,也犯过不少错误,但是,找到的方法终究比困难更多。”没有丝毫为企业和自身总结成功、标榜的意思。

 

接下来,魏建军还发出灵魂拷问:“依赖前30年,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么?长称汽车未来会怎样?依我看命悬一线。”这已经不仅仅是谦虚不自傲了,还有毫不留情的自我剖析。

带领长城汽车造车的30年间,从皮卡到进军SUV,再到果断放弃轿车,再到推出高端品牌并加速全球化,每一步重大决策都是当时外界看来长城势头还不错时,魏建军却觉得远远不够,把自己逼到墙角后做出的“绝地反击”之举。

 

从意气风发的“保定车神”,到埋头车间抓技术的“技术狂人”,再到如今带领长城汽车走向世界舞台,与世界汽车巨头PK的“拳击手”,魏建军的危机意识、求生欲望一直都很强。

如今,魏建军看到在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,全球性经济下行危机与逆全球化趋势等大环境下,眼下看起来日子还不错的自主品牌,前行道路其实充满“惊涛骇浪”,企业面临严酷的生死淘汰。

 

接下来怎么做?魏建军表示:“在企业命悬一线的时候,把自己的命也悬在上面。”这可真是玩命造车,以命相博为长城汽车挣明天了。

这样的表态,换到别的车企领导人身上,难免会让人有违和之感,甚至有故意夸张作秀的色彩。但在魏建军身上,却十分自然真实。让人看到一个企业家对于行业和自家企业清醒的认知,以及做强企业的坚定决心。


  声明:本站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本网站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知识产权,请联系QQ:3119872820,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