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车网 > 新闻 > 国内 > 正文

后起之秀段位碾压“双田”, 魏牌拿铁突破混动技术“瓶颈”

2021/9/15 10:09:04 来源::

摘要:丰田的THS、本田的i-MMD是全球混动领域里的先行者,长城集团柠檬混动DHT的推出,将改变“双田”统治全球混动这一现象,随着玛奇朵的预售以及拿铁的即将上市,混动战场硝烟再起,我们以拿铁对比“双田”热销的RAV4混动、CR-V混动,从加速、油耗以及技术特点、驾驶体验上,来看中国混动翘楚是否有与日系老牌劲旅比肩的实力。

以前车圈有句话叫:“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:一种是丰田混动,一种是其他混动”,然而随着排放要求的日益严苛,很多车企早已纷纷向新能源转型,大力布局混动研发的背景下,诞生了如本田的i-MMD、比亚迪的DM-i等实力不俗的混动系统,而在前阵子成都车展预售的玛奇朵以及即将上市的拿铁,掀起了又一波的混动热潮,但是中国混动技术究竟能否与“双田”一战?

今天我们就拿即将上市的首款1.5T DHT车型魏牌拿铁,踢馆“双田”当红混动车型RAV4混动、CR-V混动,看看“后起之秀”能否撼动“双田”地位、一探中国混动的段位。

结构领先、可扩展性更强, 1.5T DHT全面压制“双田”混动

众所周知,魏牌拿铁搭载的柠檬混动DHT是长城集团自主、正向研发的高集成、高效能、多模油电混动系统,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,涵盖EV模式、串联模式、发动机动力直驱、发动机经济直驱、全负荷并联、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,可以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,可实现全速域、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。此外,拿铁的混动系统还面对不同的消费需求,衍生出HEV/PHEV两种动力架构。

同时,在HEV/PHEV两种架构下,有HEV的“1.5L +DHT100”、“1.5T +DHT130”的动力总成,以及PHEV架构的“1.5T +DHT130+P4”四驱动力总成,分别对应不同级别产品,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选择,而拿铁则是“1.5T +DHT130”的动力总成。

反观RAV4搭载的丰田THS混动系统,倡导的是“动力分流学派”, 核心就在于传动机构行星齿轮PSD,将电动机放置在变速箱内,也就是说由两台电机与发动机相连,通过转速耦合来实现混联发电,当发动机做功时会分成两部分动力给予电机与驱动轮,这套系统变相实现了变速箱的作用,来协调两种动力源的输出比例及切换。

与丰田的THS采用行星齿轮分流,把发动机和发电机的动力整合到一起的方式不同,本田CR-V混动采用的是P2电机模式,所谓P2电机,指的是在变速箱前端布置了一台电机,由于电机布置在发动机之后、变速箱前端,所以电机与发动机变速箱同轴,并且采用了同轴转矩耦合的方式,更像是增程式混动,同样实现EV、串联、并联、能量回收等多重工作模式。

此外,“双田”混动系统设计之初并没有兼顾PHEV,后来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才进行改造推出,而DHT则是在开发设计阶段就规划了PHEV动力总成。简单总结来说,柠檬混动DHT拥有更领先的结构设计,可扩展性也更强,一套DHT混动系统、两种动力架构、三套动力总成,充分考虑结构布局、运载效率,以及用户选择多元化。

更快也更省,DHT全工况下的高能效与高性能

RAV4混动版搭载的THS混动系统在低速低负载的情况下,可以利用电机转速快速跳过发动机低效区间,即起步瞬间或者急加速瞬间,中高车速低负载情况下,可以仅靠发动机在经济区间运转并为电池组充电,高负载情况下又可让2.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协同工作达到更好的动力响应。动力能耗表现方面,RAV4混动版0-100km/h加速时间为8.3秒,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.7L。

本田CR-V的混动系统采用的是2.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机串联混动。当处于混动模式的时候,一般来说时需要动力很大的场景,比如高速超车,这个时候2.0L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,发出的电输送给电机,同时动力电池也给电机输电,所以电机会同时收到两路电源,这个时候车辆的动力是最强的,在这套系统下,CR-V混动版0-100km/h加速时间为9.2秒,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.9 L。

看完了“双田”的混动工作原理和数据,反观魏牌拿铁的表现。魏牌拿铁的DHT混动相比于丰田THS,则是通过减少传动装置来提高传动效率,同时电气驱动可以在额外功率的最佳状态下运行,并可根据系统负荷智能选择EV模式、串联模式、发动机动力挡直驱模式、发动机直驱并联模式等,时刻保持最高能效,且保持动力的强劲输出;相比于本田i-MMD混动的单挡串并联架构,魏牌拿铁的1.5T DHT采用的是两挡直驱架构,在低车速超车加速时就能进入并联模式,中高车速全负荷加速时比单挡串并联架构的轮端力矩大幅提升,能有效的改善高速工况下的再加速性能,带来友好、自信的驾驶体验。

 

在这套先进的1.5T DHT动力单元加持下,魏牌拿铁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4.9L,与“双田”维持在相同水平油耗的同时,动力更胜一筹,0-60km/h加速仅为3.9秒,0-100km/h加速仅为7.5秒,不仅比同级别的RAV4混动版、CR-V混动版更快,甚至足以秒杀众多2.0T的SUV车型。此外,魏牌拿铁还拥有超过1000km的行业高续航表现,真正提供无限接近纯电动车驾驶体验的同时,可解决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。

可以说,配备1.5T DHT的魏牌拿铁,实现了各种驾驶场景下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平衡,带来了全速域、全场景下的高性能出行体验,这一点上对日系“双田”完成了双双取胜。

在被“双田”或者丰田“统治”已久的混动市场,首搭柠檬混动1.5T DHT的魏牌拿铁的即将到来,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混动技术的突破,也看到了魏牌在未来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储备,相信随着魏牌拿铁距离我们越来越近,中国混动技术必将引领全球混动浪潮,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品质、更节能环保、更多样化的出行服务。


  声明:本站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本网站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知识产权,请联系QQ:3119872820,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。